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四期“尚光·奋斗”云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2【字体:

  4月21日晚19:30-21:3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四期“尚光·奋斗”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副所长陶虎研究员作主题报告。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主持,纪委书记彭芳等约400名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陶虎作题为《心若无旁骛,眼中必有光》的分享报告。他首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心路历程,讲述了他利用科技创新实现点“丝”成金的故事,通过将蚕丝开发成医疗器械材料和信息功能材料,将中国古老文明应用于脑机接口、人工智能、微纳传感等科技前沿领域,强调了科技创新、学科交叉和多领域合作的重要性。紧接着,他回顾了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的历史沿革和发展布局演变,以及自身参与的X-Lab创建历程,总结出“心、魂、气、胆”四个字。他表示,当代科研人员要视野长远、胸怀广阔,将科研工作和国家需求紧密结合,做到“有国家、有党性、有担当、有胆识”。报告中,陶虎还分享了“脑虎科技”的创业历程和成果转化实践经验,希望大家敢于与世界一流科技企业对标,找准自身角色定位,认清自己的核心能力和兴趣。

  参会人员围绕科研工作经验、创业经历、元宇宙、脑机接口等问题与陶虎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意犹未尽,纷纷表示深受启迪和鼓舞。

线上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