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光与“吾志”相互作用 |“尚光·奋斗”云讲坛第6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29【字体:

  4月28日晚19:30-21:3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六期“尚光·奋斗”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到同济大学物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江涛教授作主题报告。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主持,纪委书记彭芳等230多名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江涛作题为《光与吾志相互作用》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回顾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讲述了他与光学结缘的过程,提出了对“志”本质的理解,将“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概念与科研结合,强调在科研过程中要保持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精神和心态,努力探索阐明事物运行规律,真心热爱排除杂念心态。他还分享了自己在二维材料非线性光响应被动式调控、主动式调控、等离激元纳米聚焦近场非线性光显微等方面的三项代表性工作,结合科研过程中生动有趣的故事,强调做科研工作要注重细节,并表示科研灵感在日常生活中也能带给自己很大的启发和帮助。最后,江涛介绍了目前的研究框架和计划,分享了学生培养经历,得出对“志”的评价:自己是否取得了进步,是否在帮助他人进步。

  讲坛最后,参会人员围绕科研工作、文献阅读方法、石墨烯应用前景、博士后申请经验等问题与江涛教授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不但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对以后的人生发展方向做出了建议。

线上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