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优秀毕业生专场 |“尚光·奋斗”云讲坛第7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30【字体:

  4月29日19:30-21:3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7期“尚光·奋斗”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我所两位2019届优秀毕业生冯珂博士(导师李儒新)和王璠博士(导师胡丽丽)作交流报告。会议由人力资源部部长贺洪波主持,260余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冯珂作题为《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器研制》的报告。他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介绍了自由电子激光与激光尾波场加速的概念,并引出了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的研究意义与现状,探讨了未来小型化自由电子激光的发展前景。同时,分享了自身的科研项目与文章投稿的一些经历,以此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挑战,敢闯无人区,坚定自身的研究方向,持之以恒。最后,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冯珂分享了关于就业的一些思考,鼓励研究生要结合自身实际深入思考,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担当科技自强使命,实现个人价值与探索科技前沿、服务国家需求的融合。

  王璠作题为《不忘初心——个人择业的一点分享》的报告。他介绍了自己在华为海思两年的工作经历,讲述了在工作中遇到困难应该如何解决。回顾了武汉疫情封城期间的生活,分享自己在面对突发未知疫情时的心态转变,鼓励大家以积极平和的心态面对当下上海疫情,胜利终将到来。谈到从华为辞职的原因,王璠提到,是对科研工作的向往促使他重新回到科研岗位。最后,从“行业赛道、性价比、家庭生活、职业发展及个人实现”5个维度,王璠分享了自己对职业选择的看法,他从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以及目前所内良好的人才政策两方面,鼓励即将毕业的研究生投身到科研事业中来,为国家科技创新贡献自己的力量。

  交流环节中,参会人员围绕科研工作、就业择业、应聘技巧及如何在科研或工作中实现自我价值等问题与两位报告人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讲座内容拓宽了学术视野,增长了见识,同时,在人生发展方向和自我价值实现等方面也深受启发。

线上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