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报告会暨第8期“尚光·奋斗”云讲坛五四青年节专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5【字体:

  5月4日晚,上海光机所召开庆祝建团100周年主题报告会,暨第8期“尚光·奋斗”云讲坛五四青年节专场。讲坛邀请共青团上海市委兼职副书记、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光源中心邓海啸研究员作主题报告。上海市科技团工委副书记王天晶、中科院上海分院团委书记过宣帆出席,上海光机所近400位青年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会。论坛由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主持。

  彭芳致欢迎辞,她首先代表所党委向全所青年职工、研究生以及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她强调,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坚持在做好青年工作中关心青年、吸引青年、赢得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关爱青年成长进步。今年“五四”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也给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回信,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她希望全所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诲,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科技创新中勇创佳绩,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王天晶作活动总结讲话,他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年要紧紧围绕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作为共青团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今年也是建团100周年,团结引领广大青年跟党走是对建团百年的最好庆祝。他表示,要重点在增强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上下功夫,切实提高科技系统团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力。他提出,进一步做好共青团工作要抓住四个着力点:一是严格要求青年,开展各类理论政治学习;二是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成长;三是关注青年愿望,做好青年的服务工作;四是讲好青年故事,做好宣传引领工作。他希望广大团员、团干部共同努力,把团的工作做好,为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和我国科技强国建设奋勇搏击,贡献更多青年力量。

  过宣帆分享了参加本次活动的感受,他感谢上海光机所全体青年在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号召全体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将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到国家需要的地方上去,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贡献青春力量。

  邓海啸作题为《向光而行,微光成炬》的庆祝建团100周年专题报告。他首先以《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为引,从成长环境、发展成就、担当作为、人类情怀四个方面谈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理解。随后结合张江大科学装置集群介绍了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XFEL)的发展历程、现阶段目标和上海光源精神的基本内涵和时代价值。并介绍了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的应用场景、装置的发展历程、团队的建设情况。最后结合自己的科研成长经历,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追光者”,与自由电子激光的结缘、与上海光源共同成长的故事。他表示,科学研究是“诗和远方”两件事,诗代表崇高理想、家国情怀;远方代表初心,他希望全体青年要常怀“诗和远方”,坚定一名科技工作者的立场,并保持初心,不断探索未知世界,向光而行,最终成长为照亮他人的火炬。

  会上的交流环节中,参会青年职工还围绕科研工作、成果转移转化、科研队伍建设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