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网络化太空发展思考 |“尚光·奋斗”云讲坛第九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08【字体:

  5月6日19:30-21:0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九期“尚光·奋斗”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院长(主持工作)胡海鹰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会议由上海光机所所长陈卫标主持,副所长李学春、冷雨欣,纪委书记彭芳等500余位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

  胡海鹰作题为《网络化太空发展思考》的报告。他首先介绍了网络化、智能化、极致化、规模化的航天发展新趋势,和马斯克提出的“激进创新”对我们的启发。并通过SpaceX星链和美国主推的一些大型星座,以及两者结合之后产生的影响和作用分析了大规模星座的态势。然后详细阐述了太空网络特别是商用系统的巨大作用和近期实际应用给我们的启示。最后提出了有关规模化对未来小卫星发展的思考和建议,提出了低成本、网络化、规模化太空发展的理念,以及基于低等级元器件的高可靠系统设计等9个方面的发展举措。

  报告之后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网络安全、激光作用、规模化组织等方面与胡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尚光·奋斗云讲坛“学术·创新”系列,主要面向一线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举办系列线上学术交流活动,通过邀请顶尖学者、知名科学家、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作学术交流报告,增进学科交叉,提升学术视野,激发原始创新能力,促进全所科研人员学术水平提升与科技成果产出,引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不断追求卓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