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第一期“强光·萃思”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0【字体:

  为响应中科院“基础研究十条”的指示要求,促进强场激光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简称“强光”)在前沿基础研究中持续产出一批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培养一支优秀青年人才队伍,强光党总支、团支部与实验室联合部署,于5月7日晚上7点在线举办第一期“强光·萃思”论坛。本次论坛由强光实验室杜鹃研究员主讲。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强光实验室主任冷雨欣,所纪委书记彭芳出席。活动由强光党总支副书记王成主持,所内外360余名老师和研究生参会。

  王成介绍“强光·萃思”论坛开设背景,论坛以徐至展院士的科学精神为指导,凝练出“博学 悟理 萃思想;执着 献身 攀高峰”的主旨思想。论坛通过学术进展报告、科研经验交流、个人成长经历分享等形式加快青年人才的成长,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大力弘扬“老中青”三代科学家精神,强化青年科技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冷雨欣作论坛开讲致辞。他表示,在5月7日上海光机所建所58周年之际,举办第一期“强光·萃思”论坛,旨在为青年科研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增进学科交叉,提升科研技能,激发原始创新能力,引领广大青年科研人员在科技创新中不断追求卓越。

  杜鹃研究员作题为《做自己文章的“猎头”——科研论文写作的一点浅见》的主题报告。杜老师将发表论文流程与猎头的工作流程作对比,讲述了论文的写作,数据的图表化及投稿注意事项三个主题内容,并结合近年来向高水平期刊投稿的案例,与大家分享科研论文写作水平不断提升的技术途径。在列举的投稿案例中,她通过题目、摘要及引言的凝练,语言时态的正确使用,插图的可读性和色彩选择,文章封面的设计,期刊的选择等多个维度进行深入讲解。同时,杜老师也通过自己多次被拒稿的经历及曾国藩“屡败屡战”的精神,勉励大家不要气馁,积极应对,查漏补缺,在不断提高科研论文的写作水平的同时,也要深入调研,选择适合的期刊投稿。

  报告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论文投稿,作图软件的选择、Cover Letter的撰写等方面与杜老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彭芳对“强光·萃思”论坛第一期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她激励广大青年同志珍惜青春年华,提升科研技能,在科技创新事业中勇担重任、奋发有为。同时,她寄语青年科研人员,要将个人小我与国之大者相结合,将科研选题与实验室发展相结合,将学术思维与综合能力培养相结合。

第一期“强光·萃思”论坛宣传海报

线上会议现场

线上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