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超快精密测控 |“尚光·奋斗”云讲坛第10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4【字体:

  5月12日19:30-21:0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十期“尚光·奋斗”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健教授作学术报告。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主持,所内外近400名师生参加本次论坛。

  吴健教授作题为《超快精密测控:分子——微纳》的学术报告。他从物体微观结构与宏观属性的关系出发,指出光学显微、X射线衍射技术等探测手段对获取物体稳态微观信息、提高人们探索自然的能力产生了重要推动。然而,真实的微观世界是动态演化的,特别是电子在阿秒时间尺度和亚纳米空间尺度的超快运动,对材料性质有重要影响。他介绍了课题组通过构建时频多维精密操控的超快激光场,发展的具有阿秒时间分辨率和亚纳米空间分辨率的测量与调控技术,以及利用这些关键技术在气体分子和微纳体系的极端超快动力学研究中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这些精密测量和调控技术的突破,对探索超快时间尺度、亚纳米空间尺度下的极端相互作用机理和操控提供了有效手段,将推动相关前沿和应用领域的发展。

  报告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超快精密测控、光场调控、超快动力学演化的时间尺度、科研感悟及成长经历等方面与吴教授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线上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