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研精阐微 为民辟用 | 上海光机所举办第十一期“尚光·奋斗”云讲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23【字体:

  5月19日晚19:30-21:3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十一期“尚光·奋斗”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戴庆研究员作主题报告。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纪委书记彭芳等220多名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会议由上海光机所纪委书记彭芳主持。

  戴庆作题为《研精阐微 为民辟用》的主题报告。他首先分享了自己博士毕业后没有选择留在国外,而是考虑加入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亲身经历,并介绍了纳米中心的组织机构、科研布局、人才队伍建设等基本情况,阐述了加入纳米中心的初心。紧接着,他分享了回国十年的科研经历,分别就“定方向、建队伍、搭平台、重合作”四个方面进行详细说明,他从当时的实际情况出发,围绕差异化和高门槛,分析了学科领域没有被充分开发的地方,确立了围绕碳基纳米光子学的初步研究方向,并通过人才队伍建设,造就了一支相互支撑、共同进步、团队氛围良好的队伍,通过外购、自研和区域协助,搭建了满足科研需求的平台,通过请进来与走出去,为国家在纳米光子领域的发声,强调要甘做“拓荒牛”,把“冷板凳”坐“热”。最后,戴庆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分享了自己从科研工作到开展科研管理工的经历,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坚守理想,担当使命,瞄准国家的战略需求,砥砺奋斗,攻坚克难,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不辜负党的人民的信任和希望。

  讲坛最后,参会人员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科研管理工作、产业化研究布局等问题与戴庆研究员展开热烈的互动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迪、受益匪浅。

线上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