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琢“材”成“器”|“尚光·奋斗”云讲坛第14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17【字体:

  6月10日19:30-21:00,上海光机所在线举办第十四期“尚光·奋斗”云讲坛。本次讲坛邀请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周易研究员作学术报告。会议由上海光机所所务委员、科技管理部部长周田华主持,所内外120余名师生参加。

  在本期论坛上,周易研究员作题为《琢“材”成“器”,打造红外“慧眼”》的学术报告。他首先从红外光谱检测、危险气体泄漏监控、夜视等民用领域的广泛应用需求出发,详细介绍了红外探测器从材料到器件,到形成红外“慧眼”的历程。然后介绍了超晶格红外探测材料新体系在长波超晶格设计与器件实现、高温量子结构光电器件、偏振集成长波探测等方面的研究进展。最后分享了青年科学家成长的经验感悟,特别介绍了以汤定元院士、李爱珍院士和卓以和教授为代表的科学家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深受感动,仿佛看到科学家精神的火种,正在心中萌芽,值得学习、研究和传递。

  报告之后交流环节,参会人员就红外探测散射成像、红外探测与红外激光的关系、晶格常数、深度学习等方面与周研究员展开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