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第360期东方科技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30【字体:

  6月25日,第360期上海市东方科技论坛“小型化冷原子传感科学与技术前沿”(线上)在上海光机所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上海光机所承办。本次论坛由郭光灿院士、房建成院士、祝宁华院士和陈卫标所长共同担任主席。邀请了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并进行了10场学术报告。微纳光电子功能材料实验室、中科院量子光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陈卫标所长致辞感谢各位专家领导、上海市科委、中科院上海分院及国家自然基金委对此次论坛的大力支持,对举办此次论坛的目的和意义做了介绍。希望专家们重点针对硅基片上冷原子的产生和操控,冷原子芯片的设计与制备以及有源器件的片上高效集成等关键科学技术问题进行研讨。

  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李晴暖分别致辞。论坛期间,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上海光机所、上海微系统所,上海交通大学的10位专家分别从高性能冷原子传感的传感机理、关键技术、重大应用、国际研究进展等方面作了主题报告。讨论环节,郭光灿院士强调要瞄准实际应用需求,确定研究方向,才能使该领域迅速发展;祝宁华院士认为本次论坛,不同观点间的碰撞,产生了新的有价值的概念;其他与会专家,就片上光源技术、工艺开发、小型化核心难点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讨论。

  本次论坛汇聚了国内量子和硅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我国在小型化冷原子传感的发展指出了方向,也为后续更广泛的学科融合和项目布局提出了重要建议。

线下、线上论坛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