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中科院上海分院2022年党建工作研讨会在我所召开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2【字体: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2022年第二次分院分党组书记工作例会精神,狠抓年度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切实履行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7月28日,中科院上海分院分党组、沪区党委在我所召开2022年党建工作研讨会。上海分院领导李正华、胡金波、王东、李晴暖,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副组长郏静芳以及上海分院系统各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分院机关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上海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纪检组组长、沪区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东主持。

  会上,各单位党委书记分别围绕推动领导体制改革、落实“十四五”规划、开展国重重组、推动基础研究、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基层组织建设见成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开展弘扬科学家精神、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等主题作重点交流发言,着重分析了当前安全稳定面临的挑战、风险隐患以及存在的问题。

  上海分院党建督导组组长成建军就上半年党建督导情况作了点评,对下半年督导重点作了介绍,重点围绕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研究所企业清理工作、科研骨干入党以及安全稳定工作落实情况等四个方面加以督导。他希望各单位不断加强党政合力,聚焦主责主业,推动党建工作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主动性,不断提升党建质量成效。

  上海分院院长、分党组副书记、沪区党委副书记胡金波围绕近期院党组有关会议精神,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扎扎实实抓好国重重组工作,落实好基础研究十条;二是要不断传承好科学家精神,努力提升科技创新的“精气神”,肩负起历史赋予的科技创新重任;三是要不断加强党建引领,加大支持保障科技创新的力度,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为实现“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目标作出应有贡献。

  李正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召开2022年上海分院党建工作研讨会,既是半年度党建工作总结会,也是推进领导体制改革试点的现场学习会,更是贯彻院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交流研讨会。他强调,上半年各单位都牢牢把握发展“定位”、准确“定标”、科学“定事”,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攻关“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取得了“双线作战”的阶段性胜利,他代表分院分党组和沪区党委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就下一步工作,李正华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要狠抓理论武装,深刻领会、深入理解党中央、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在真学真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各单位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不断提升领导班子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要在狠抓作用发挥上下功夫,推动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领导。对标“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为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组织保证。

  三是要在狠抓实绩实效上下功夫,强化党建引领,切实围绕创新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创新,着力推进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工作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强保证。

  四是要在狠抓责任落实上下功夫,抓好安全稳定工作。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科研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工作机制,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疫情防控、科研生产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以及学生安全等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五是要狠抓自身建设,努力在履职尽责上下功夫。要不断提高党委书记第一岗位意识和第一责任意识,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把各项职责“扛在肩上、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切实履行好使命任务。

  他希望系统各单位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在科研工作上再上台阶,切实履行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职责使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