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成功举办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第七届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2【字体:

  2022年9月28-29日,上海光机所承办的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第七届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顺利召开,中科院项目管理中心柴春林研究员,“六所一院”各兄弟单位所领导和质量相关人员,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冷雨欣,及质量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管理人员等60余人通过现场结合线上会议方式参会。会议由上海光机所副所长冷雨欣主持。

  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质量工作研讨交流活动始于2016年,经中科院光机口七个单位分管质量工作所(院)领导沟通协商,一致同意建立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长春光机所、光电所、上海技物所、西安光机所、安徽光机所、光电院(现为“空天院”)、上海光机所)质量工作研讨交流平台,约定各单位每年轮席举办,旨在贯彻落实“军工产品、质量第一”的方针,促进各院所质量管理体系持续、健康、有效运行,夯实各院所支撑科技创新、事业发展的综合管理基础。

  交流会上,上海光机所副所长李学春对各单位参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各位参会专家能够将各自宝贵的经验和智慧到上光所来进行交流,以共同推进质量管理水平表示了感谢,并预祝本届交流会圆满成功。副所长冷雨欣对本所情况、科研方向和进展进行了详细介绍,并主持表彰了第一轮循环7届会议评选出的7个优秀报告奖、7个质量优胜奖、7个质量开拓奖、1个质量创新成就奖,其中上海技物所童卫旗党委副书记荣获唯一的质量创新成就奖并发表感言,讲述其作为活动发起人和全程参与第一轮质量研讨交流活动的“老同志”,见证了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各兄弟单位在质量管理工作上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交流活动对各院所的质量管理工作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院项目管理中心柴春林研究员代表中心领导讲话,首先对各获奖团队和获奖人表示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光机口七家单位共同组织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所取得的成果,更重点强调质量管理工作是院十四五工作的重点之一,只有做好质量管理,才能真正管理好科研生产工作,各参会人员应积极把握交流会的机会,相互借鉴和取长补短,深入剖析本单位质量管理能力的薄弱环节和关键因素,提出质量管理新思路和新举措,共同努力提升全院质量管理水平。

  根据会议议程,“六所一院”各单位代表围绕质量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质量奖惩、项目分类管理、软件复用、外包过程控制、工艺体系建设、生产线建设及认证等方面共计作了18个主题和专题报告,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地研讨,提出在下一轮质量工作交流活动中,应更加强关注如信息化技术应用,软件标准化,质量各类要求进行有效的本地化、制度化和标准化等专题交流,发挥科研一线人员的质量主动性和鼓励质量经验分享等方面,进一步促进深入交流,共同提升,共同进步。

  第七届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是第一轮质量工作研讨交流平台的“收官”,上海光机所将圆满完成成果总结成册和分享工作。经协商,会上确定了下一轮首届(即第八届)“六所一院”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由光电所承办,上海光机所和光电所举行了线上交接仪式。

中科院光机口“六所一院” 第七届质量工作研讨交流会现场

李学春副所长致辞

冷雨欣副所长主持会议

参会人员合照

“中科质光”会杯交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