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组织召开质量信息管理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3【字体:

  2022年12月7日下午,上海光机所组织召开了质量信息管理研讨会。所长、党委副书记陈卫标,副所长冷雨欣,质量总师王钦,质量体系内机关部门负责人、质量师、质量主管等23人参会。会议由保密与质量办公室主任周增会主持。

  冷雨欣对上级单位下发的航天装备质量整顿要求及航天型号产品典型质量问题进行了通报和宣贯,要求各参会部门一是要据实做好后续质量整顿工作,按照检查和整顿工作开展举一反三,切实提高航天装备质量;二是要整顿质量意识,组织开展质量警示教育,通过分析质量形式、剖析典型质量问题,检讨反思对装备质量服务备战打仗的认识是否深刻,对装备质量问题的态度是否对端正,对提升装备质量的动力是否充足,全面树牢质量意识;三是希望大家端正认识,坚守质量管理底线思维,对于质量问题不瞒报、不避讳,积极分享和解决质量问题。

  保密与质量办公室梁兆刚汇报了年度质量问题汇总及质量问题举一反三检查要求。回顾了2022年度所内质量信息报送情况,提醒各质量主管和质量师在后续的质量信息传递过程中应避免报送不及时、漏报、数据错误、提供的信息不够详细、问题标准和定性把握不准等问题,并对后续举一反三工作安排及要求进行宣贯。

  保密与质量办公室周增会主任介绍了《上海光机所质量问题信息报送管理细则(试行)》并组织参会人员讨论。参会人员就如何保证质量问题信息报送及时性、报送范围、报送程序、是否可以替代半月报和月报、流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讨论交流,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陈卫标所长总结表示,面对当前严峻的质量形势以及所内“十四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质量师、质量主管的沟通会应作为例会举行,共同探讨如何建立全员质量意识,推进系统性任务的质量管理能力提升。各质量主管和质量师一是要提高站位、理清职责、狠抓质量;二是要持续改进,尽快形成与当前任务形势匹配的质量管理能力。对于质量信息通报方面,保密与质量办公室应出台举措,帮助质量主管和质量师充分履行质量职责,不瞒报、不漏报,深入剖析质量问题,寻找共性,吸取教训、共同进步。对于产保方面,各质量主管和质量师应“挺起腰杆子”,通过质量管理、过程管理“倒逼”科研生产人员提高设计能力和工艺水平,将质量管理要求形成部门内、项目内的规范和制度,树立权威、点到核心、点到痛点,关注科研生产人员容易忽略的地方,把好“质量关”,共同维护所内产品的良好形象。

质量信息管理研讨会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