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青年人才工作座谈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工作总结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3【字体:

  12月9日上午,上海光机所召开青年人才工作座谈会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年度工作总结会。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报告。纪委书记彭芳及所引进人才、青促会会员、青年骨干代表、青年理论学习示范小组组员等在王大珩厅参会。全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约200余人线上参会。会议由所团委书记田野主持。

  邵建达作《敢作敢为,当时代奋斗者;善作善成,做科技排头兵》专题报告,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明确使命目标,恪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地位”、“找准发展方向,把思想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三个方面,再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中科技、人才、教育一体化部署的深刻内涵;以中科院围绕国家重大需求主动“揭榜挂帅”的“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工程”成功案例为启示,激励全所青年骨干加强奋斗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勇于挑大梁,敢啃硬骨头,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中的主力军作用;聚焦国重重组、基础研究等问题,从上海光机所建所初期老一辈科研人员在科研领域艰苦奋斗、为所发展开疆拓土的故事讲到上海光机所发展现状,探讨上光人如何在新时期贯彻落实好院党组决策部署,走好激光发明第二个甲子的改革发展之路。

  彭芳作为所青年理论示范小组组长做总结讲话。她表示,本次会议搭建了所党委和青年人才的沟通桥梁,邵书记的报告语重心长、推心置腹,体现了党政班子对人才的高度重视,对青年的殷切期望。她指出,上光所前辈科学家们创造的历史是辉煌的,上光所新时期的创新发展交棒给了在座青年骨干,大家要以史为鉴,努力奋斗,一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做到学思悟做,要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岗位工作中,做好结合;二是对标国家战略需求和最急迫的事,积极思考如何落实好上海光机所“十四五”发展规划;三是要树立团队协同作战的理念,加强与其他科研团队以及管理体系的协调沟通。

  会上,全体青年骨干在前期二十大精神“原原本本学”的基础上,进一步根据“融会贯通悟,联系实际思,扎扎实实做”的要求,进行交流研讨。

  所务委员、科研管理与开发处兼科技管理部部长周田华交流了参加上海分院处级领导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的收获,并介绍了所十四五规划及本年度全所科研工作进展。所务委员吉亮亮交流了参加上海分院所务委员培训班的收获,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畅谈了对研究所国重重组、基础研究等的思考和建议。

  所团委书记田野主持会议,号召全所青年要认真思考邵书记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真正做到奋斗我开拓、奋斗我担当、奋斗我作为。

  “奋斗”是本年度上光发展关键词,弘扬奋斗文化,一切以奋斗者为本已经深深印刻在上光人的心中。下午,所党委组织青年科技骨干、职能支撑部门负责人赴华为上海研究院和长三角实验室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参观和现场会议交流,深刻感受到“每个体系都要调整到冲锋状态,发挥所有人的聪明才智,英勇作战,努力向前冲”的奋斗精神内核。

邵建达作《敢作敢为,当时代奋斗者;善作善成,做科技排头兵》专题报告

彭芳作总结讲话

会议现场

参观华为上海研究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