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科研道德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第二次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2-19【字体:

  12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召开2022年度科研道德委员会第二次会议,集中学习《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听取2022年科研诚信两项专项检查工作落实情况。会议由所长、党委副书记、科研道德委员会主任陈卫标主持。

  所务委员、科技管理部部长、科研道德委员会委员周田华领学了《科研失信行为调查处理规则》。新版《规则》进一步规范了对科研失信行为的调查程序,统一了处理尺度,使具体调查处理工作更具操作性、规范性。大家一致认为,要深刻认识到国家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的态度,文件在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的同时,也鼓励科研人员主动纠错,宽严相济体现了重在教育引导的初衷,让学术道德和科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持续推动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的形成。

  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唐玉芳汇报了《关于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自查阶段性情况报告》和《关于开展科研论文核查工作情况自查报告》两项专项工作的落实进展和相关问题整改情况。大家对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风险隐患开展了深入讨论,形成了若干指导性意见。

  会议审议通过了《上海光机所科研诚信管理办法》,制度的修订进一步规范了我所科研诚信建设工作机制和责任体系。

  陈卫标对后续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做到科研诚信管理人员全覆盖,要更加重视易忽视群体的提醒和管理,排除风险隐患;二是要做到科研诚信管理事项全覆盖,要更加重视重要论文、知识产权、奖励申报等工作中的科研诚信管理,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审批或申报;三是要做到科研行为管理流程全覆盖,要更加重视将规范性融合于全年业务工作中,加强实验记录本等制度建设,提高我所科研诚信体系建设规范化水平,营造诚实守信的创新氛围。

会议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