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陈跃荣获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二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13【字体:

  3月11日,第十届上海市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在上海宝山智慧湾科创园举行,上海光机所在读博士生陈跃获得二等奖。

  比赛中,陈跃以“陶瓷会变透明吗”为题,用一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古诗引出“陶瓷”和“透明陶瓷”,展开讲解了透明陶瓷的基本原理,将透明陶瓷复杂的制备工艺流程类比为食用盐颗粒压制为盐饼然后逐步变透明的过程。分别从透明陶瓷优异的机械性能、耐高温特性以及在红外光学系统中的重要应用三个角度来具体讲解,最后展示了透明陶瓷已经激光武器、激光照明、医疗设备、5G终端等领域的实际应用,陈跃细致的讲解、生动形象的表达吸引了评委们对透明陶瓷的极大兴趣,获得了高度评价。

  本次大赛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办,自去年12月启动招募,超千余位选手报名参赛,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比拼,最终来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等跨行业、多领域的40名优秀科普达人站上总决赛的舞台,关注前沿科技、聚焦大国重器,到讲述医学健康、击碎科学谎言,带领公众全方位探秘科学。

  本次大赛旨在向全社会广泛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为广大热爱科普的青年及科技爱好者搭建交流、切磋、展示的“大舞台”,汇聚科普人才,为上海国际科创中心建设提升助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