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光芯片集成研发中心举办第2-3期“芯征程”研究生论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字体:

  近期,光芯片集成研发中心举办第2-3期“芯征程”研究生论坛。论坛旨在增进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展示科研成果,拓宽视野,提高研究生的综合能力。论坛由中心主任王俊主持,副主任周立兵,中心职工、学生共计三十余人参加论坛。

  陈昕博士介绍了飞秒脉冲激光操控下的二维纳米驱动器研究,分享了她科研工作中的小窍门,比如论文画图技巧、文章好词好句的积累,并分享了她学习中的机遇、挑战和一路走来的历程,总结了科研路上的心得体会。

  博士后赵苗作题为“漫谈超分辨光存储之旅”的报告,报告从光存储研究发展、衍射极限的跨越、课题的由来和选择等方面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工作,也分享了与导师的相处之道、求学的技巧和自我的约束。

  博士生马国庆首先介绍了光计算的研究背景和意义,然后详细阐述了基于达曼光栅的光学矩阵计算架构,并展示了其原理样机和初步的实验结果。此外,还分享了他在读博期间的科研经验和心得,包括文献阅读和写作技巧、科研软件使用、科研计划制定以及求职心得等方面,最后对光计算的未来发展前景和挑战进行了展望,并送上了毕业寄语。

  博士生王梓鑫结合自身项目经历分享了激光防护领域的工作,报告从战略需求背景、激光防护概念和科研项目的开展介绍了自己的成长历程,最后分享了工匠精神在科研工作中的应用实践,以工匠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报告会上,与会老师和同学分别针对学术内容、研究方法、科研生活等多个角度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王俊、周立兵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报告内容丰富、成果突出,几位同学关于科研经验分享值得光芯片中心研究生学习。工匠精神无论对老师还是学生的科研工作都具有指导意义,做事情要心无旁骛、专心致志,不能浅尝辄止。

光芯片中心师生参与论坛交流

陈昕、赵苗、马国庆、王梓鑫作交流报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