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召开主题教育调研课题集中座谈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24【字体: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作指导讲话。他肯定了上海光机所认真推进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一体推进、扎实有序。他希望上海光机所党委进一步抓好组织引领、把握好工作节奏、严格标准要求,提高调查研究和问题整改质效,力争推出一批立得住、树得起、叫得响的主题教育示范案例。他针对下阶段调研和整改工作,提出三点具体意见:一是要找准真问题,二是要听到真意见,三是要制定真举措,要做到领导干部率先到位、先进典型示范到位、宣传营造引导到位,推动主题教育持续升温。

  成建军组长还通过一对一、午餐会等方式就科研单元大部制改革等重点课题进行了深度把脉和指导。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会议。他强调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统一全所,特别是各级干部的思想和意志,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到上海光机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各项工作当中去。他指出,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通过调研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通过主题教育获得实实在在的效果,推动上光所高质量发展。他要求7个课题组的牵头领导要当好表率,深入科研一线,对标国家需求、梳理问题、排查难题,倾听意见建议,真正使调查研究的过程成为提高履职本领、增强责任担当的过程。

  上海光机所所长陈卫标讲话,重点分析了对2项领办调研课题的思考。他指出,主题教育要与研究所十四五规划落实和十五五规划谋划结合起来,要与完成研究所年度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他强调,必须坚持国际科技前沿和国家需求为导向,稳步推进科研大部制改革,坚持守正创新开展定向性基础研究,坚持问题导向,竭尽全力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服务好国家战略需求和国民经济主战场。

  其余课题负责所领导发言,表示将通过深入调研,针对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对策措施,形成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路办法,切实把调查研究的“问题清单”变成工作实绩的“成效清单”。

  7个课题联络员分别汇报了调研课题情况和进展,具体介绍了选题背景、存在问题、调研要点、整改目标和初步整改举措。

  会议听取了与会一线科研人员代表、机关职能部门人员代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细化调研提纲,完善推进机制,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走深走实,力求以小切口推动解决大问题。

  近期,上海光机所将进一步完善调研形式,7个课题将按照“四不两直”方式,走进实验室、走进课题组,通过小范围访谈、一对一交流、午餐会等形式,开展针对性调研。目前7个调研课题及提纲已通过OA内网向全所公示,如有意见和建议,请于6月9日发送至党委办公室邮箱dangban@siom.ac.cn

中科院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成建军作指导讲话

上海光机所党委书记邵建达主持会议

上海光机所所长陈卫标讲话

座谈会会场

座谈会会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