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举办第四期“神光·知章”讲堂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字体:

  5月22日,高功率激光物理联合实验室在7号楼3楼会议室举办了第四期“神光·知章”讲堂,本次讲堂由深圳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徐世祥教授作题为《面向超快光场的产生、检测及其调控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会议由朱坪副研究员主持,职工、博士后与研究生等40余人参会交流。 

  徐世祥教授在报告中介绍了在超短脉冲激光技术、单次多幅超快成像、太赫兹光场产生检测技术方面所做的工作。在超短脉冲激光技术中,徐世祥教授课题组实现了毫焦耳量级高纯度近红外涡旋飞秒脉冲、超快旋转的超短脉冲激光场和振幅相位均具有涡旋分布的时空耦合光场的产生,并提出了基于二步相移和光谱剪切干涉的超短脉冲测量技术;在单次多幅超快成像技术中,提出了基于非共线光参量的全光超快成像技术,可以实现飞秒15万亿幅的微米分辨单次多幅飞秒成像;在太赫兹光场产生检测技术中,实现了直接产生太赫兹超短涡旋脉冲而无需对太赫兹波调控,并提出了面向强太赫兹脉冲的时域光谱单次检测技术和单次太赫兹时域偏振测量技术。 

  在报告交流环节,徐世祥教授和参会人员就高能量涡旋光产生、涡旋光在ICF中应用等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后,徐世祥教授参观了神光II系列大科学装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