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陈卫标研究员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0【字体:

  5月30日,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颁发。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陈卫标研究员荣获第三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

表彰大会现场

  陈卫标研究员长期从事空间激光器和空间激光雷达遥感机理、技术和工程应用研究,牵头组建中科院空间激光创新团队,建立空间激光雷达探测机理、高性能激光器和高灵敏度探测的系统研究体系,在蓝绿激光海洋探测和信息传输关键技术、星载二氧化碳和气溶胶联合探测激光雷达技术、激光多普勒测风技术及应用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研制并成功发射各类空间激光器、载荷分系统近五十台套,为我国探月工程、火星探测、载人航天、高分专项和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等国家重大工程做出重要贡献。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1项,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陈卫标研究员与项目团队

陈卫标研究员介绍项目成果

  全国创新争先奖由中国科协联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科技部、国务院国资委共同设立,表彰在“创新争先”行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团队,奖励周期为3年。2023年度奖励名额为先进集体7个,奖励科技工作者团队,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牌;先进个人277名,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状,对其中26名贡献突出的科技工作者颁发全国创新争先奖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