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上海光机所牛顿环®铝点焊技术产品入选2023中关村论坛《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31【字体:

  5月25-30日,由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中关村论坛在北京举办。上海光机所“牛顿环新能源全铝车身智能化焊装系统”项目成功入选2023年中关村论坛《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并在会上做新一代产品首发推介路演。

  研发团队针对铝制车身制造工艺复杂度高,一体压铸铝合金车身铆接易开裂、焊接性能降低等技术问题,系统性研究了铝合金电阻点焊过程中熔核的形成与生长过程、焊接过程界面热/力分布、缺陷生成及电极粘连等焊接现象与电极端面尺寸结构、焊接工艺参量之间的关系,创立颠覆性焊接环状形核理论,研发牛顿环电阻点焊技术,并基于该关键技术研制牛顿环核心部件,开发牛顿环智能焊接管理程序,以及集成新能源铝车身智能化焊装系统。该系统可延长焊接电极寿命达3倍以上,同时,可焊材料范围极大扩展,可同时实现非热处理铝合金3系、5系和热处理铝合金2系、6系、7系等以及铸铝、型材、镁合金等不同规格、同质或异质材料之间的焊接。

  本技术直接搭载到车身焊装产线,即可全方位提升铝车身焊装质量,对比主流的全铝车身铆接产线,可直接减少固定投资4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80%,显著提高生产节拍。近两年,该技术已在多家新能源企业实现批量化生产或量产验证。此外,该技术亦可辐射至航空航天、储能等其他铝合金大量应用的行业。打破了国外在铝合金连接工艺及装备上的长期垄断,突破了电阻点焊铝合金的技术瓶颈,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百项新技术新产品榜单》为中关村论坛国际技术交易大会重磅发布品牌之一,集中展示全球科技创新前沿成果和创新活力。本次榜单评选累计收到33个国家2880余家机构申报的3220个新技术新产品项目,最终150个项目入选。入选技术和产品具备广泛应用前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或生态效益明显。

榜单发布现场1

榜单发布现场2

产品发布现场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