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范滇元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8【字体:
 
范滇元院士,光电子与激光技术专家。江苏常熟人,1939年2月生。196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无线电电子学系。1962年至1966年先后在中国科学院电子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攻读微波和激光专业研究生。现为上海光机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863”计划激光技术领域专家组成员。1992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范滇元长期从事大型激光装置的研制及应用。先后参加研制1010W、1011W和1012W高功率钕玻璃激光系统,为建立和发展中国高功率激光技术领域作出了贡献。其中规模最大的“激光12号实验装置”,获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及首届陈嘉庚奖等。由于该装置的持续运行,使中国在惯性约束聚变、X光激光和高压状态方程等前沿研究领域产生一批国际先进水平的应用成果。“八五”期间,又负责更大规模的“神光Ⅱ号”计划。同时,发表了近百篇学术论文,并先后培养和协助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17名。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