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邓锡铭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8【字体:
  邓锡铭院士(1930.10.29-1997.12.20),光学、激光专家。广东东莞人。195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六十年代在国内首先提出开拓激光科技新领域,组织并参与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红宝石激光器,主持研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氦氖气体激光器,独立提出激光器Q开关原理,发明了“列阵透镜”,提出了“光流体模型”。为实现王淦昌院士独立提出的激光核聚变设想,30多年领导一个科研集体,开拓、发展高功率激光驱动器,建成了我国最大的“神光”激光装置,利用神光装置在惯性约束聚变、X光激光等高科技前沿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研究成果。

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