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所声明  |  联系方式  |  中国科学院  |  数字认证(OA)   |  ARP  |  English  |  邮箱

徐至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28【字体:
 
徐至展院士,物理学家。江苏常州人,1938年12月生。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1965年北京大学物理系研究生毕业。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研究员。长期主持激光聚变研究,在实现激光打靶发射中子、微球靶压缩、建立总体计算机编码及建成6路激光打靶装置等多项重大成果中作出开拓性突出贡献。在强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领域,特别是在非线性过程或不稳定性以及线聚焦激光与等离子体相互作用等研究方面,从实验与理论上进行了系统的深入研究,取得系列开创性重要成就。在X射线激光物理领域,1981年已实现粒子数反转并发现新反转区;首次在国际上用类锂和类钠离子方案获得8条新波长的X射线激光,最短波长已达到46.8埃。作为首席科学家,在开拓与发展新型超短超强激光及强场超快物理等方面取得重大创新成果。作为第一获奖人曾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项、国家发明奖二等奖1项等。1998年荣获何梁何利奖。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2004年当选为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


附件下载: